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我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概况
日期:2021-04-15 17:27  发布人: 览量:

2020年8月3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拟立项建设单位的公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成功入选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次为契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利用5年时间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建设成为专业理念领先,人才培养模式先进,产学结合特色鲜明,“双师”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条件优良,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品牌专业群。坚持“服务产业、多源建设、双元育人、突出特色”,初步形成“多主体”专业建设机制,创新“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改善“双师型”队伍结构,推进“1+X”证书制度,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开发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加强专业文化建设,培养具有“吃苦耐劳、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专业技能、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周口职教特色的专业群建设模式,将本专业群打造成为省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优势特色专业群,对同类专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整合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辐射带动了应用电子技术、3D打印技术等专业的快速发展。“智能制造”项目涵盖了机械设计、数控加工、自动控制、智能传感、工业机器人、工业网络、MES应用、大数据分析、云服务等多个领域,精准对接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人才计划,满足社会对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

建设内容: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将“1+X”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构建装备制造类国家资历框架和“面向社会、书证融通、多元培养”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共赢“双主体、三段式”的“421”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双主体”即以学校和企业为两个实施主体。“三段式”即将整个人才培养期划分为“以验带学”、“以训促学”和“以习强学”三个阶段,达到“练与教、做与学、导与做”的三合一。

2.建设课程教学资源

以“1+X”证书切入点,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校企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制定课程进度和课程评价指标,明确考核标准。强化“课程思政”。

实现校园网络全覆盖,充分利用AR、VR等信息化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强课程网络资源建设。

3.改革教材与教法

开发基于模块化课程体系的新标准、新形态立体化教材,基于工作过程的个性化活页教材及适应新技能、新岗位的实训工作手册。

4.创新教师教学团队

(1)理念新

专业群内教师张昭晗老师于2019年赴德国不莱梅应用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德国双元制教育,张月霞、黄梦真老师分别于2017年、2018年赴德国北威州多特蒙德市进行德国双元制教学法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学习,引入国际职业教育新理念。

(2)教法新

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教学,使传统的学科体系向行动体系转变。

(3)教材新

依托“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项目和“定位环输送器加工与运行控制”项目,自编基于工作过程立体化教材,活页式工作任务单。

5.创建实践教学基地

寻求实力较强且与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相关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校内校外实训场地。建设校内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综合实训中心,构建基于1+X证书制度工业机器人运维培训中心,建设校内公共实训中心,建设校内数字化车间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增加3~5个校外培训基地。

6.打造技术技能平台

依托恒大集团组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制定中心运行管理制度。开展智能制造技术标准创新研究。完善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的功能和服务。

建设周职众创空间筹划建设众创空间规模,创建1个众创空间,完善众创空间生活设施,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7.强化社会服务体系

(1)依托学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培训中心,开展技术进社区义务服务,制定技术进社区服务计划,完成技术及社区服务8次,社区服务辐射面达到40%。

(2)开展科技精准扶贫服务,完成科技服务到账到账10万元。

(3)面向中小企业生产需求,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专利,提升科技研发与技术服务能力。面向在校生、中小企业、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社会人员开展培训服务,提升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能力。

8.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1)加强交流、深化互动

定期派专业教师出国培训,学习制造强国的先进技术和教学理念。我校已先后派出张月霞、黄梦真、张昭晗三名教师赴德国留学和交流,并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与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探索“421”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将继续派出骨干教师赴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学习培训,并聘请国外职教专家来我校指导交流。并引进国外优质课程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学术交流,开设中德班。

(2)互联互通、合作共享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开阔我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建设的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国际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加入中非职教合作联盟,推动中非职教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样模式。联合省内外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及科研机构,搭建合作共赢平台,服务国家战略计划。

9.构建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

做好组织保障,成立由专业群负责人为组长,群内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为副组长,各专业专兼职教师为成员的专业群建设领导小组,实施专业群负责人制度;做好经费保障,合理统筹规划,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做好制度保障,制定《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和《专业群动态调整管理办法》等项目实施管理制度。

通过5年建设,形成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全方位、多途径、协同育人机制;建成群内专业充分共享、各具特色的工学结合课程体系和丰富的线上线下数字化课程资源;建成行业有影响力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和同类院校相关专业标杆性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实训中心。最终,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打造成适应智能制造产业需要、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品牌专业群。

供稿人:张昭晗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