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系新闻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精准培养打造应用型技能人才
日期:2018-10-14 22:53  发布人: 览量:

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前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建华如是说。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带领下,与时俱进,坚持“新”字当先,不断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建设为保证,在课程改革、师资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踏踏实实地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育人成效显著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之路。

培养大批实用型人才

近年来,机电工程学院提出“快乐学习,享受成功”的教学理念,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从工作岗位需要进行反推,打破原有的知识结构,贴合企业实际,形成由简单到复杂、螺旋上升的知识体系。该院以实际工作过程为源头,重新整合知识结构的项目化教学模式,并将“快乐学习,享受成功”的教学理念贯穿到理实一体化教学当中去,实现课堂带动学习,扭转高职院校生源知识素养普遍太低的局面,以生动的慕课吸引学生自觉学习,以实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严胜利表示,这种育人模式让原本的差生爱上学习、爱上钻研,进而使我们的课程开发和建设得以深入进行。

机电工程学院按照职业能力形成的逻辑关系,从简单到复杂,从专项到综合,参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要求,构建了专业课程体系。目前有应用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10个专业。在教学过程中,该院打破了传统的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取而代之的是体现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要求。该院根据岗位工作过程所需要的专业技能和岗位能力要求,将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融入课程中,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开展了项目化课程改革,实现了课岗合一、学做合一的“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环境是促进教学方法改革的硬件支撑。”严胜利说,目前,我们实验实训资产已达2000余万元,设立机电一体化和3D打印技术、应用电子和无人机应用技术、电梯、电气和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服务和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教研室,而且建设了机电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电梯实习实训室、光伏电子等实训中心,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一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验实训基地一个。

此外,该院以组织和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为平台,积极开展第二课堂,“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提高教师专业技能的教学水平,逐步形成了“竞赛——教学——教研——教改”的专业教学校园文化。近年来,该院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适时满足了企业用人需求,提高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2016年,该院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个;在省市级的技能比赛中,获得的奖项更是不计其数,每年的毕业生都被各大知名企业提前预订且薪金丰厚,毕业学生刘景涛更是被绵阳核工业基地高薪聘用。

近年来,该院按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院德育工作,着实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按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清臣的要求,以技能大赛、文体活动、校园环境为实施路径,打造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育人体系。该院涌现出了“2010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周口市见义勇为好青年秦天,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常雄建,身残志坚优秀毕业生王天社等优秀学生。同时,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分别被中共周口市委、河南省高校工委授予“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五好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

该院全面优化教学队伍,组建了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专业教研室为载体、以外聘教师为辅助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通过培训技能、“千人三进”活动安排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017年该院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单位。目前,该院共有专业教师48名,其中副教授以上8名,硕士研究生20名,讲师37名,外聘教师3名,为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切实提升教师能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该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比如:每周进行一次集体评课,通过说专业、讲教材、讨论教学方法开展活动;坚持开展互听互评活动,教研室之间互评,教师之间互评,教案互评,通过教研活动汲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组织专业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让教师在参与课程体系构建、教材编写、校本研究、实训基地改造等实际工作中提高专业能力。

该院在抓好教师教研工作的同时,更注重师德师风和科研能力的建设。在互评中提高,在互学中成长。良好的氛围,成就了名师,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严胜利、袁文凤、田伟华、吴文举、张孟华等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严胜利、袁文凤老师申报的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智能嵌入式系统开发联合实验室获批。老师李永辉获得“周口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并在河南省教育厅师德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袁文凤老师获得“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周口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目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已成为我市及周边省市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功能较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为我市及周边省市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人才。 (高飞李永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