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院系新闻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匠心孵化人才服务经济发展
日期:2018-10-29 22:54  发布人: 览量: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地方职业院校,肩负发展职业教育的光荣职责,承担着为周口经济建设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重要使命。多年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培育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为育人导向,不断创新机制,服务地方发展,促进学生就业,培养了一大批“德技双馨”的高素质人才,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

着力培育“工匠精神”

“劳模和‘工匠精神’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具体诠释。”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宋建华告诉记者,“这就要求我们用匠心要求学生,让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为给学生打造良好学习环境,机电工程学院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设计,构建了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旋律的校园文化;定期举行“梦想与担当”演讲比赛、“垃圾投进‘趣’”青年公益实践大赛、节假日义务维修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传播“工匠精神”;开展学生干部、党员培训学习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党员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和方法;充分利用院系和校园网站平台,让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宿舍、进头脑,加强对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匠心孵化专业人才

“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就业。”机电工程学院院长严胜利说,“实现高质量就业,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最终归宿和必然选择。”

机电工程学院坚持以就业为主线,将学院的教育功能与企业的生产需求相结合,围绕本地经济发展需求,为当地企业培养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了更好地培养技能人才,服务当地经济,机电工程学院立足地方经济发展,主动寻求对接合作伙伴,及时掌握企业经济信息、技术信息和发展需求,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实施双主体育人,使“工匠精神”在学校与企业、学生学徒与企业师傅之间潜移默化产生影响,实现技能实训与理论学习深度融合,从而使学生的技术能力和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多年来,该院坚持与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合作关系,相继打造了河南莲花味精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瑞特电气有限公司、郸城财鑫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烟台鸿富泰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山东日照北汽福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2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该院始终坚持“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教学模式,培养了大批面向生产一线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同时,该院还采取“两段式”就业模式,实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使学生学以致用,为学生提供终身就业服务。该院的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踏实能干的作风,受到了众多用人单位的好评,连续多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8%以上。

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该院近年来还新增了3D打印技术、无人机操控、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技术四个专业,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新的应用人才。据不完全统计,自该院成立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了1.2万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达100%,成为职业教育服务本地经济建设的主力军。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7月16日,2018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青岛落下帷幕。其间,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朱沅航、贾旭光、郭振振以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国家队,将于9月28日前往南非参加决赛。类似这样的出彩学生,在机电工程学院还有很多。

2017年,电子专业学生王赛龙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大放光彩,夺得一等奖,赛后直接被百科融创公司录用,实习期间年薪8万元,转正后年薪可达15万元。王赛龙扎实的技能功底、刻苦的钻研精神,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今年5月,王赛龙晋升为企业项目部负责人及设备生产和维修负责人。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宋人广,目前是研究生在读。2014年,他创办了中电豫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所负责的重大项目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电力线路综合整治项目、中储粮油脂(新郑)有限公司三期厂区供电项目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简彦成,毕业后考入安阳工学院并取得学士学位,后又取得河南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现任职马鞍山钢铁公司。依靠扎实的专业技能,近年来,他共计为企业解决机组振动故障30多次,节省资金数百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刘景涛,曾在该院学习高压开关控制回路安装调试,以及智能计费系统调试维修。2017年8月,他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录用。

历经风雨,弦歌不辍。如今,机电工程学院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匠心孵化人才的培养理念,遵循“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以一流的教育服务、一流的培养模式和一流的师资力量,帮助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全面发展。

“肩负培养青年技能人才是我们的使命。”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士欣、院长李清臣表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要做职教发展的弄潮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不懈奋斗。(高飞 李永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