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正文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10-31 13:32  发布人: 览量:

 校属各部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2021】377号)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推动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校将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大赛主题

    逐梦青春·职击未来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招生就业处

    协办单位:教务处、学生处、团委

、比赛赛制

采用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制。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复赛和决赛由招生就业处等职能部门组织,决赛优秀项目推荐参加省级职业生规划比赛

四、赛程安排

一).各学院初赛(2021年10月22—10月26日)。

各二级学院组织初赛,并完成复赛的项目遴选工作推荐项目,各学10月26日前推荐5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复赛(初赛材料需留档备查)

二).校级复赛(2021年10月27日-10月29日)。

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复赛,并完成决赛的(18名选手)遴选工作。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1.复赛地点: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演播厅(暂定)

2.10月26日前提交复赛材料:《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各纸质版5份;电子版和作品PPT至邮箱:979491039@qq.com。

3.复赛要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12分钟,其中5分钟PPT展示(30分)、4分钟职业角色模拟40分)3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30分)。

三).校级决赛11月10日)。

1.决赛地点:德厅(暂定)

2.决赛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每个选手比赛时间12分钟,其中5分钟PPT展示(30分)、4分钟职业角色模拟40分)3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30分)。

决赛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赛区决赛。每名选手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月等系列活动

2021年10月10日-11月10日,招生就业处牵头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月活动:就业政策宣传、名师讲座、优秀企业家及杰出校友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对大学生生涯规划设计、规划书撰写、职业指导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咨询服务,引导大学生强化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和普及,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积极参与就业实践。引导树立信息,鼓励他们面向基层就业,实现精准就业,促进学校以大学生就业工作稳步开展。各二级学院需成立学院大赛工作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宣传、初赛的相关工作。

2.积极宣传。各学院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各学院学生的参与度是就业工作的日程考核中的其中一项,并指导参赛学生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初赛。各学院在组织本学院的初赛需要有比赛方案、图像资料、新闻报道等。

3.提供支持。各二级学院负责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的教师要做好参赛学生的辅导,各学院要为在校生参与大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荣获一等奖选手的辅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共计9优秀组织奖3个(根据项目成绩、初赛组织情况等因素评选),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联系人:王芳  13503945722崔昕  13938098051

邮箱:979491039@qq.com

地址:开元校区招生就业处3145室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0月18日

附件:1.二级学院推荐参赛选手汇总表

2.比 赛 规 则

附件1

————————学院推荐参赛选手汇总表

序号

姓名

专业

年级

指导教师

作品名称

联系方式

备注

 

附件 2 比 赛 规 则

比赛分为书面作品评审、现场比赛两个环节。

一、书面作品分为《职业生涯规划书》和《职业生涯人物访

谈报告》两个部分,分别占总分的 20%和15%。

1.《职业生涯规划书》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

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 6 个方面,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 5 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规划书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学校、姓名、性别、职业目标、专业、指导老师、联系电话。电子版须为 Word 格式(*.doc 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 2M。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

2.《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由选手根据自身规划选取与规

划职业相同或者相似的职场人物进行职业生涯访谈。访谈报告内 容结合访谈收获和个人职业规划目标撰写,题目自拟。内容包括: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的选取、目标职业生涯人物简介、访谈过程简介、访谈问题总结、对目标职业的分析、自身的认识变化、对自己就业和将来职业发展的帮助等。文字在 2000 字左右,《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报告》作为《职业生涯规划书》的附件。

二、现场比赛分为 PPT现场展示、职业角色情景模拟和答辩

3 部分,分别占总分的 40%15%10%

1.PPT 现场展示,要求通过 PPT 演示,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书进行陈述。借助理论讲解和案例展现等形式,表现选手的综合素质,阐明职业规划的合理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职业角色情景模拟,要求选手根据自身职业目标设计,模

拟自己的目标角色在某一具体工作情境中的表现,选手需扮演本人规划作品中的目标职业角色,可以使用简单道具,可邀请 2 3 名其他同学或老师联合参演。内容真实、生动、鼓励独创性、杜绝雷同。要紧扣规划的目标职业,体现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展现选手的职业能力和性格特质。

3.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 12 分钟,其中 5 分钟 PPT 展示,4 分钟职业角色模拟,3 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