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业就业 >> 正文
职业生涯人物访谈(参照模板)
日期:2021-10-31 13:30  发布人: 览量:


  1. 访谈人物简介:

    被访谈人:魏某

    性别:女

    教育背景:大学本科

    职业:教师

  2. 访谈形势:电话访谈

    三、访谈内容:

    问题1:老师,你是从事教师这一专业的,请问一下你为什么选

    择这个专业?

    答:这个还得从我小学说起了,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的成绩挺好的。所以在放学后,我时常留在教室里,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老师讲过的一些内容,然后给成绩差的同学讲解。久而久之,我喜欢上了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解的那种感觉。因此,我选择了当教师。

    问题2:老师,在你的职业生涯中,对于当老师这一想法有动摇过吗?

    答:这肯定是有的。在我上中学时,中学的某班主任就强烈建议我们长大后不要当老师。隐约记得他说过,当老师工资不高,而且学生也越来越叛逆了,老师有时候都管不住他们,他们还学会跟老师顶嘴了。那时候我也迷茫了。后来,这件事有跟我父母说了,我父母是比较支持教师这一职业的,他们觉得,教师这一职业很稳定,一个女孩子家,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好了。因此,我也下定决心了。

    问题3:老师,你是如何找到这份工作的?

    答:说实话,教师这一职业工作并不会难找,大多数是学校会安排,也有人去自己心仪的学校应聘。大学毕业后,我自己找了一间离家不是很远的中学,因为我是大学本科的,也蛮顺利地进入那间中学。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

    问题4:老师,从现在的这个社会看,你觉得教师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较快,像软件,网络这些专业,是很热门的,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很多年轻人喜欢追求新鲜事物,对于教师这个专业也没什么兴趣。如今,教师这一专业是很欠缺人才的,所以教师这一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

    问题5:老师,你认为这项工作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技能和经验?

    答:当代本科生,(平时)是家里最大的希望——成为有用之才

       1.进行过支教活动,有课堂实习的经验或实践的经验。

       2.不怯场敢于在众人面前讲话,有比较标准的普通话

       3.如今很多学校都是使用电脑上课的,所以要有一般的计算机

       4. 有为人师表的素质和心态人格健全,思想和生活方式健康

    向上热爱本职工作,爱护学生,有事业心和责任心为人师表

    问题6:现在本科毕业,面临着深造和工作的抉择,老师,你有什么

    看法?

    答:确实,现在的大学生毕业面临重大抉择,深造还是工作,

    在还有很多同学选择创业。我觉得,考虑兴趣和专业还是比较重要

    的,搞研究或是工作,没有兴趣都是没法进行的,就感觉被逼着

    事,效率就没有保障,更别提进展了,其次是专业,要是做与自己

    专业相关性较大的工作,入门快,反之困难就比较大,不过也不

    说跨专业不好,还是看自己的兴趣。最好,还得看看自己的家庭状

    况。

    问题7:老师,你满意你现在的工作吗?

    答:这怎么说呢?我觉得,我对现在的工作是比较满意的。你

    想想,每天都能和学生相处,聊天,知道了他们的一些想法,帮助

    他们解决学习上或者心理上的问题。这时,我扮演的不仅仅是教师

    这一角色,还有朋友这一个角色。和学生一起上学,一起放学。我

    觉得我自己也回到了中学的时候,这种感觉很美好。

    问题8:你认为当老师最有成就的是什么?

    答:最有成就的事?我觉得应该是我教过的学生,很多人离开

    学校后还是和我保持联系,和我聊一些他们碰到的事,我觉得我们

    更像是朋友。

    问题9:老师,你对现在的大学生谈恋爱有什么看法?

    答:现在在校的大学生都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分得清什么是主

    要,什么是次要。应该能懂得处理爱情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所以,

    也没有什么对错之分。不像高中的时候,偷偷摸摸地怕老师知道。

    谢谢老师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我的访谈,也十分感谢你的

    建议,谢谢!

    四、访谈心得

    此次的大学生生涯人物访谈活动是我们对未来拟定职业生涯的一次探索性活动,更是对自我的设计,自我规划,自我成就的探索性活动。对于这次的生涯人物访谈颇有感触,现在我也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清楚我们该做什么,要做什么。上职业生涯规划课,从中我们了解了其实专业是多种多样的,既然我们选择了专业,那我们能做的便是全面了解专业知识,巩固专业基础,学有所成。认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很有必要的。职业影响的是一生。

    以下就我参加此次活动所体悟到的一些感受和收获进行一下总结:

  3. 学好课程,掌握专业知识

    在课程的学习中,将政治理论课学好,多读一些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方面的书籍,这些课程更多是教你做人。在本专业的学习中,系统地学习和牢固地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对所学专业现状和最新成就要有较深和广泛的了解,具有专业知识的提取、转换、迁移能力,这是大学生事业成功的必备条件。

  4. 学好英语和电脑,熟练运用工具

    英语学习是大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国统一的大学英语四级、六级等考试表示自己具备英语水平,外企对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很高,尤其是纯熟的口语。所以,开口说英语,多多用英语。贵在坚持!

    与此同时,还要多充实自己在电脑方面的技能。了解一些办公软件的操作,如Word处理文档,Excel处理数据等等。

  5. 参加实践,理论联系实践

    在生活中或者学习上,多与人沟通,多参与活动,提高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需要我们用大量的实践来培养应变能力,还要有创新意识。我们可以通过勤工俭学和参加社团活动等等来提高各种能力,学会渔而不满足鱼。

  6. 自我生涯准备

    无论是在哪里,我们都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是必须的。但是如何给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掌握社交礼仪,与人会面时,着装要得体,微笑,留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我们要真诚,尊重他人,当别人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时刻懂得感激别人,犯错了,要勇于承认错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