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又到一年清明节,祭扫英烈寄哀思
日期:2020-04-04 12:28  发布人: 览量:

又到一年清明节,祭扫英烈寄哀思

又到一年清明节

祭扫英烈寄哀思

别样的清明

一样的情

睹物思人

抚今追昔

清明节的含义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响应国家提出的少出门、不聚集、不扎堆的疫情防控要求,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清明节期间采取“云端”寄托哀思的多种别样方式,祭扫先人和英烈,下面就一起看看广大青年的行动吧!

1.默哀寄思

上午10时整,防空警报鸣响,广大青年学生不论在何地都纷纷站在原地,低着头默哀三分钟,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医护人员和逝世同胞表达深切的哀悼。

2. 书画哀思

广大青年学生在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的号召下,在清明节到来之际,纷纷以书法、绘画的多种形式,表达对英烈、对逝者的缅怀之情,展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基本素养。

3.学红色英雄、听红色故事

清明节期间,广大青年学生响应团总支要求,通过网络祭祀、观看微视频,学红色英雄、听红色故事,进一步缅怀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从而树立敬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崇高信念,努力把红色精神代代传,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

4. 朋友圈哀思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清明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缅怀英雄,致敬英雄,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新时代文明新风,共同过一个文明、安全、绿色、健康的清明节。

5.学习经典、朗诵经典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其历史和文化博大精深、瑰丽灿烂。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经典、朗诵经典,学习先人,缅怀先人,就是要倡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就是为自己,为后代,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

(唐)孟浩然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

车声上路合,柳色东城翠。

花落草齐生,莺飞蝶双戏。

空堂坐相忆,酌茗聊代醉。

清明

(宋)黄庭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临江仙· 清明前一日种海棠

(清)顾太清

万点猩红将吐萼,嫣然回出凡尘。

移来古寺种朱门。

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

细干柔条才数尺,千寻起自微因。

绿云蔽日树输囷。

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疫情总会过去

记住不能忘却的记忆

让生命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

不屈不挠

踯躅前行

清明节

让我们再次

致敬英烈

感恩英雄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