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电一体化技术(省级高水平专业、省级示范性建设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日期:2023-06-16 09:00  发布人: 览量:

专业简介:该专业为省级机电一体化技术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先进制造行业核心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是将机械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信号变换技术等多种技术进行有机的结合,将电子器件的信息处理和控制功能附加或融合在机械装置中的一种复合化技术,使机械系统增加柔性。机电一体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现代化的自动生产设备几乎都是机电一体化设备,典型的有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工业机器人等。除用于单个机械设备或一般的生产系统之外,还用于柔性制造系统、智能制造系统、工厂自动化等方面。

主干课程:课程设置紧贴先进制造业,开设有:机械制图与CAD、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技术、PLC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公差与配合、液压与气动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与应用、CAD三维设计、数控编程与操作、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排除等,多门主干课程。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和机电维修技术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机电装备及先进制造行业(领域)从事机电装备(如智能设备、数控机床、机器人等)安装与调试,自动化设备维护与管理,自动化生产线应用与维护、生产装备的技术改造、机电产品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可以专升本,继续深造,参加专升本的已有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参加工作的岗位主要集中在机电装备及先进制造行业中机械装调、电气装调、智能设备运行维护、设计开发、生产管理、售后服务等,毕业生深受行业和企业的欢迎。

特色优势:

1.实训设备先进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训基地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 拥有机电一体化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3D打印实训室、PLC应用技术实训室;实训中心设备总资产近1000万,2019年新进2套“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实训设备,在河南省处于领先地位。现有的校内实训设备可以满足教学计划规定的实训要求,为达到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的目标,该实训中心与河南凯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封住成电装有限公司、河南格力凯邦有限公司等实现人力资源共享,企业工程师担任学生的实训指导老师。同时可以进行职业培训,达到年1000人次以上。

2.产教融合深入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河南凯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封住成电装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实施产教融合“421”人才培养模式,即4天在企业实践,2天专业理论学习,1天休息,校企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学生既能挣到工资,又能学习技能,成效显著,深受学生欢迎。

3.师资力量雄厚

该专业具有专职教师16人,企业导师2人,“双师”比例达到94%,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人,副教授3人,3位教师曾赴德国学习机电一体化技术及德国双元制教育,教法先进,教学模式新颖。该专业教师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师资队伍的整体实力在河南省职业院校中处于较高水平。

4.教研成果丰硕

该专业教师曾获“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亚龙杯”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手称号”;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一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一项、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一项。

2018年和2019年该专业共立项5门校级精品课程一门立体化教材。课程网络资源以校级和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为主,实现网络化资源共享,同时利用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借助微信公众号、超星、蓝墨云班等软件搭建共享型优质教学资源服务平台,提升课程辐射能力。

近3年该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奖项达30余项。其中2019年“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项目获得国赛三等奖;“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获得省赛三等奖、“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获得三等奖;“ 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项目获得三等奖。

部分优秀就业典型

于龙康

图1 于龙康14级机电一体化专业,数控高级车工 就职于宁波星箭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年薪10万

曾文学

图2 曾文学10级机电一体化专业,高级机电维修工 就职于周口亿星集团天然气有限公司,年薪7万


实训、参赛电子照片

学生进行数控铣床操作实训

图3 机电专业学生进行数控铣床操作实训

学生进行普通车床操作

图4 机电专业学生进行普通车床操作实训

图5 第一届技能竞赛周“机床装调维修与加工”项目机电专业学生现场操作

a42a34bf090844e1a24c183e8c76871

图6“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前培训

86cb7c911a484b6256c1d1266bea309

图7 电气控制与PLC课程实训

图8 技能竞赛周“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项目机电专业学生现场操作

a686a5a186540ef6766f751fe52624b

图9 专业教师到凯旺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调研

48338b4f62ad1942e10671de7ef8ebf

图10 专业教师与合作企业共同商讨“421”人才培养方案

177d80c8e3e3e8a499b82d82e46cb81

图11 学生参加“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国赛三等奖

IMG_20170401_093742

图12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省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

职业技能大赛图片-许昌

图13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省赛“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项目

mmexport1523588158185

图14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2018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IMG_20180403_182303

图15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2018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合影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

图16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2018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mmexport1523951002331

图17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2018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图18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2021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图19 机电专业学生参加2022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师生合影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