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应用电子技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校企合作专业)
日期:2021-04-14 23:03  发布人: 览量:

应用电子技术

(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中央财政支持专业)

专业概况:电子信息业是全国五大支柱产业之一。随着物联网、FPGA、嵌入式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国家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为了满足社会需求,本专业主要培养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电路设计/PCB设计/软件设计)、工业生产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质量控制/产品检测/工艺实施)和市场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产品营销/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毕业后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生产、技术指导、产品检验、电子产品设备安装、调试、检修、质检及售后服务,电子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例如:手表、手机、电视、遥控器等电子产品元器件开发设计,电子产品的产品质量检测与管理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等基本的现代电子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基本操作与应用、电路识图与绘图、PCB版图绘制与制作、电子线路的安装与调试、单片机、集成电路等智能电子产品软硬件开发能力,从事现代电子产品设计应用、电子产品安装调试与生产管理、设备维护、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工程施工、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传感器及应用技术、典型电子产品调试与维修、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电子线路CAD、电子技术技能实训、数字电视技术、电子系统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电子产品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产品生产、技术指导、产品检验、电子产品设备安装、调试、检修、质检及售后服务,电子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

特色优势:

1.师资队伍“双师化”

本专业拥有专兼职教师16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人,占31.25%;讲师11人,占68.75%;研究生学历5人,占31.25%;“双师”教师14人,占,87.5%;教师们拥有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在2019和2020年度的河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连续两年获奖。

2.实训设备先进化

本专业拥有实训室7个,其中电工电子实训室能够满足学生在专业基础课上实验和实训操作;单片机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在单片机学习中的开发与应用;制冷制热实训室、电子产品维修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在典型电子产品维修中的应用,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实训室能满足学生对电子产品的设计和pcb板制作;集成电路开发与设计实训室能与现在的1+x证书接轨,PLC应用技术实训室主要让学生对PLC电路控制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这些实训设备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和实训条件,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实习实训图片:


数字电子技术实训课堂

PLC应用技术实训室

近两年技能大赛图片

2019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技能大赛

2020集成电路开发及应用备赛(获河南省赛一等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学院办公室电话:0394-8922778     学院邮箱:zkjdx5618@126.com   地址:周口市开元大道周口职业技术学院